理事長的話
理事長邱戊己
? ? ? ?本會成立於民國四十二年五月廿四日,迄今已歷半個世紀,一路走來,甘苦備嘗,打從民國十八年衛生部通過西醫余岩提議廢除中醫的運動以後,中醫藥的生存,立即受到威脅,引起全國中醫界的憤慨,乃聯合向南京國民政府請願,終於獲得主席 蔣公的重視,立即批示中醫藥有功於民族保健,不應廢除,並撤銷衛生會議廢除中醫的原案,中醫中藥始重獲生機,此即「三一七」國醫節的由來。

  然衛生行政始終掌握在西醫手中,中醫藥生存的空間極為有限。民國卅八年,政府播遷來台,政府尚未穩定百廢待舉,衛生當局對中醫藥的政策一仍舊貫,無論在中醫教育、考試、執業、醫療政策以及中藥業者的生存培育等都受到截然不同的待遇與限制,省市中醫師公會雖於民國卅九年成立,但由於人數太少,力量極為微薄。 

為求生存發展乃由中醫界前輩賴少魂、陳九為、謝樹庭、汪飛白、張百塘等五位道長發起成立全國性的中醫藥學術團體,本會於焉誕生,今已屆五十週年,回首前塵,本會的一切活動無不與中醫藥的生存發展,習習相關,茲值五十會慶,特編專刊與全體同道共勉。

本會成立以後,一方面積極培育人才,加強學術研究。一方面聯合中醫藥團體爭取應有的權益:在培育人才方面最重要的是爭取設立國立中醫大學,中醫界極希望有一所國立中醫大學培育

人才,從大陸開始一直到現在,因諸多因素及阻力迄未成功,惟陽明醫學院雖已設立傳統醫學系聊備一格而已 。

  在促成私立中國醫藥學院的成立,本會同道則頗多貢獻,為傳道授業的朱士宗、魏開瑜、魏章坦、陳欽銘、彭主榮、鄧安中教授等,均為本會精英,其次本會成立內科研究班,培育中醫新秀,成績卓著,在中醫師極端缺乏的年代,本會內科研究班畢業的同學通過中醫師特考成為當時中醫界的中堅,為前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民法道長,執教於中國醫藥學院的陳欽銘、彭主榮、鄧安中教授,以及各中醫藥團體的領導幹部,無不表現傑出聲譽卓著。

至於加強學術研究,本會一向非常重視,每次會員大會均舉辦學術演講、出版學術論文及臨床驗方專集,年月出刊簡訊,供會員參考。其他中醫藥團體舉辦學術研究會演講會,亦鼓勵會員參加。在促進海內外學術交流上亦不斷進行。

  為魏前理事長開瑜數度應邀赴新加坡中醫學院講學,黃民法、陳欽銘道長率團赴大陸訪問,本人率團赴東南亞及大陸訪問並發表學術演講,本會亦邀請福建中醫學院杜建院長及北京中醫學院 教授來台訪問等,對促進海內外及兩岸中醫藥學術交流極有貢獻。

  在爭取中醫藥權益方面,為建議政府創設中醫藥院校,在西醫學院增設中醫科系,成立中醫醫院,公立醫院設中醫門診,創設國立中醫藥研究所,恢復中醫師檢定考試及特種考試,延續中醫師命脈,爭取中醫參加公保勞保及全民健保,中藥從業人員之執業資格,本會無役不從,或聯合中醫藥團體爭取或由本會逕行爭取,無不全力以赴,已經成功者,固足欣慰,其未成功者,仍待我們繼續努力。

以上所述大略誌於本會半個世紀來的奮鬥歷程,由於前輩的努力,我們深深體認,惟有自立自強,才能生存,才有前途,迄今為止,中醫藥的環境雖大有改善,但距離理想甚遠,而學術研究則永無止境,因此我們今後當須不斷努力,繼承軒農志業,融合時代新知,整個中醫藥界團結在一起,共同創造美好的明天。